欢迎您访问曲阜师范大学泰山学者研究团队网站!

新闻公告

王桦教授出席山东省首届智库高端人才研修班及论坛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 2017-03-21浏览次数:

http://www.china.com.cn/opinion/think/2017-03/17/content_40467472.htm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70317/Articel02004MT.htm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7/3/321687.shtm?id=321687

 

  近日,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研修班及智库高端人才论坛在济南举行,山东省首批入选的100余名智库高端人才入库专家参加了开班仪式。本团队负责人王桦教授作为经济领域的入库专家,参加了研修班学习并在“产业发展”论坛作了发言。

   研修班特别邀请了国家和省内有关领导同志以及国内知名智库专家作了山东省情报告、山东省改革发展决策需求报告、当前中国智库发展形势报告、以及如何做好决策咨询服务党和政府报告等等。论坛期间,王桦教授就长期关注的我省产业发展领域,结合本人海内外工作经历,从自身专业角度递交了“建设适应我省产业发展的优势高校群”的论坛报告。报告着重论述了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新常态下,如何“集中力量办大事”、建设适应我省产业发展的优势高校群及其学科布局等问题,提出一系列个人的建议和实施方案,获得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反响。主要包括:在我省日照、青岛(黄岛)、荣成、威海、烟台、潍坊等沿海或近海重要城市,(1)引入美国加州大学的集约化发展模式,建设以山大”“海大石油大学为龙头的研究型优势高校群;(2)引入新加坡理工学院的职业教育模式,建设由沿海辐射全省的职业技能型优势高校群;(3)借鉴深圳的跨国联合办学模式,建设一批中外联合办学的开放性国际大学园;(4)引入美国文理学院的发展理念,建设根植孔子故里、具有国际视野的教育特色型高校群等。

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队伍建设, 是山东省委省政府为抢抓党和国家推进智库建设机遇, 立足山东实际,超前谋划的一项重点人才工程。工程由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 省科协牵头15个省直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6大领域, 计划用3-5年时间, 组建300名左右的智库高端人才队伍实行动态管理, 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2016年向海内外发布了《遴选公告》, 首批遴选出183名智库高端人才, 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储备了一批专业功底深厚、视野开阔、具有较强的决策咨询能力的高层次智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