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曲阜师范大学泰山学者研究团队网站!

曲园杂谈

关于期刊论文SCI分区问题的解答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日期: 2015-01-22浏览次数:

一问:为什么要搞个期刊分区?

答:个人认为期刊分区的主要功能是给人事、科研管理部门提供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初步评判工具,使外行能够简便地比较和评判不同学科(或不同学院)的学术论文产出情况。

因此,期刊分区主要是给管理者进行宏观统计的。

二问:期刊分区能准确反映学术文章的价值吗?

答:期刊分区只是对不同学科的学术期刊按照其影响因子进行一个层次划分,不能说明你发表的文章的真正价值。

实际上,不光刊物分区不能代表你所发文章的价值,刊物的影响因子与你在上面发的文章也没多大关联,因为多数刊物的影响因子都是被少数高引用文章拉起来的。

三问:现在主要的期刊分区有几种?

答:有两种。

一、JCR(又称汤森路透)分区法

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每年出版一本《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简称JCR)。JCR对86000多种SCI期刊的影响因子[1](Impact Factor)等指数加以统计。JCR将收录期刊分为176个不同学科类别。每个学科分类按照期刊的影响因子高低,平均分为Q1、Q2、Q3和Q4四个区:
各学科分类中影响因子前25%(含25%)期刊划分为Q1区、前25-50% (含50%)为Q2区、前50-75% (含75% )为Q3区、后75%为Q4区。

二、中国科学院分区法
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世界科学前沿分析中心(原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根据汤森路透每年的JCR数据,创新划分了一个分区区间,形成了中科院的分区标准。

中科院分区与汤森路透分区的主要区别有三点:

(1)中科院分区中,将JCR的176个学科整合成14个大类学科(但我怎么也数不够14个学科:医学、地学、工程技术、地学天文、管理科学、化学、环境科学、农林科学、生物、数学、物理等,另外,地学与地学天文的区别是?

(2) 2013年起,中科院分区采用期刊的三年影响因子平均来分区。

(3)按照期刊的影响因子高低,分为四个区:各学科分类中影响因子前5%期刊划分为1区;期刊影响因子位于学科中总刊数的前5-20%为2区;期刊影响因子位于学科中总刊数的前20-50%为3区;期刊影响因子位于学科中总刊数的后50%为4区。

四问:我校为什么采用中科院的分区标准?

答:主要原因如下:

  1.  

  2.  

    JCR分区有多达176个学科,而中科院分区中只有14个学科,更便于统计比较。

     

  3.  

    JCR分区是按影响因子平均划分四等分,这样一区的刊物占到总刊物的25%,感觉有点注水;而中科院分区采用三年平均因子,前5%才是一区,更加严格,或者说含金量更高。这也是国内机构多采用中科院的分区的原因之一。

     

  4.  

    国内多数高校采用的是中科院的分区标准,便于与其他高校进行数据比对。

     

  5.  

    如果按分区进行论文奖励,采用中科院的分区会更省钱。

五问:不同的学科在分区表上有无差别?

答:不同学科期刊的平均影响因子差别更大,如果把影响因子作为评判标准则会造成学科之间的不公平,如在2013年的中科院分区中,数学学科中,一本期刊的影响因子如果大于1.919就属于一区,而化学学科的一区刊物要大于7.92。

表1. 2013年中科院SCI期刊分区表

学科

1区期刊的

3年平均IF阈值

2区期刊的

3年平均IF阈值

3区期刊的3年平均IF阈值

医学

6.385

3.466

2.118

地学

3.760

2.367

2.080

工程技术

3.671

1.904

1.105

地学天文

13.167

5.676

2.618

管理科学

2.698

1.487

0.912

化学

7.920

4.067

2.255

环境科学

5.104

2.886

1.771

农林科学

2.481

1.637

1.006

生物

8.736

3.906

2.302

数学

1.919

0.997

0.641

物理

6.711

2.490

1.453

备注

期刊3年的平均IF排名位于其所在学科排名的前5%

期刊3年的平均IF排名在所有学科期刊的5%至20%

期刊3年的平均IF排名位于所有学科期刊的前50%

不同学科的SCI期刊数量也不相同,见表2.

表2.各学科在不同分区的期刊数(以2012年中科院分区数据统计)

1区期刊数

2区期刊数

3区期刊数

4区期刊数

总计

地学天文

3

5

11

35

54

综合性期刊

3

4

10

45

62

生物类

53

126

230

649

1058

化学类

17

41

70

218

346

医学类

151

420

698

1756

3025

物理

17

43

80

197

337

环境科学

16

43

73

178

310

社会科学

2

4

8

24

38

地学

18

55

87

201

361

工程技术类

85

225

377

1022

1709

管理科学

4

14

21

44

83

农林科学类

22

60

96

268

446

数学

24

78

131

241

474

各学科在不同分区的期刊数量。因此会有一些学科说:SCI文章难发。但绝不等于该学科就没有一区刊物。如:工程技术类的一区期刊高达85个,不是没有一区期刊。当然“工程技术类”这个学科划分有点大,应该再细分一些出来。

因此,你发不了SCI二区以上刊物的主要原因可能是:

  1.  

  2.  

    你的研究方向偏重应用(这是我们更鼓励的,对你的要求不应该是SCI文章,而应该是经费了);

     

  3.  

    你还不是高手,甚至你都不认识高手;

     

  4.  

    你还没有在一个方向上深入研究,只是以科研工作者之名,在应付毕业、上岗和职称等等。

六问:为什么有的期刊没有分区?

答:以下两种情况下,期刊可能暂时不被分区:

  1.  

  2.  

    新收录期刊:还无法计算该刊物的影响因子,也就无法决定其分区的位置。一般要2-3年后才有分区记录;

     

  3.  

    自引率居高不下的期刊:由于某些期刊自引率过高等问题被暂停公布影响因子而无法分区。此类期刊会比较危险,如果短期内不能有所改进,有可能会被剔除出数据库收录范围。

七问:为什么很多人对期刊分区有很大的意见?

答:都是奖励惹的祸。

在许多单位,期刊分区的主要作用是确定所发表学术论文的奖励总额。

如果取消按分区的科研奖励办法,大家对期刊分区的口诛笔伐就会少很多。

有人说:实行论文奖励本身就是发生在中国的怪事,应该取消。但他忘记了:论文奖励实际上还起着吸引人才、激励职工的作用。

[1]期刊影响因子计算:该刊前二年发表的文献在当前年的平均被引用次数,JCR通常在每年6月下旬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