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曲阜师范大学泰山学者研究团队网站!

新闻公告

"学习强国"平台报道本团队:以党建为引领 实现立德树人的“化学反应”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 2020-06-21浏览次数:

 

校园文化|曲阜师范大学:以党建为引领 实现立德树人的“化学反应”

山东学习平台           2020-06-21  
订阅
作者: 黄江滔

在地处孔子故里的曲阜师范大学,有这样一支教学科研团队,团队骨干成员多为海归精英。自2012年团队成立以来,在科学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迸发出惊人的力量,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社会、党建引领发展等方面也做出了斐然成绩。他们以家国情怀践行初心使命,用奋斗的双手谱写出海归学子在孔子故里创新创业的华章。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党员,拥有一个响亮的组织名称——“泰山学者科研团队党支部”。

党建领航守初心,务实笃行担使命

“泰山学者科研团队党支部”书记、博士生导师王桦教授,主要从事医学与环境监测器件、纳米功能材料、有机合成与药物设计等国际前沿技术研究,曾先后在美国和新加坡重点科研机构从事多年研究工作。2012年3月王桦教授举家回国加盟曲阜师范大学,并先后获评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山东省首批“智库高端”人才、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等系列称号。为更好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王桦教授集合学院7名业务骨干专家成立了科研团队,并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支持指导下成立了山东省首个“泰山学者科研团队党支部”,秉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科技报国为宗旨、以服务社会为己任的工作理念,在孔子故里书写下新时代教育报国的新篇章。

泰山学者科研团队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交流活动

在日常工作中,团队党支部通过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不断加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通过学习“延安精神”,对标“西迁人”等支部特色活动,在思想和行动上增强团队党员的“忠诚、干净、担当”意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并将党的教育有机融合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中,引导学生在精研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同时,党支部还广泛组织成员深入企业开展精准科技服务,通过与企业技术骨干面对面座谈,全面了解企业存在的技术难题和实际需求,发挥专业优势特长,破解技术难题,广获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赏。

团队前往山东孔府制药有限公司和山东曲阜茂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服务及“产学研”系列合作活动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团队成员联合外界公司不分昼夜攻坚克难,研发出一批“智能温度贴”产品,有效地实现了远程体温遥感监测,极大地减轻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团队先后向山东、深圳、武汉、成都等地区捐赠近5千套智能温度贴,为实现高效精准的疫情隔离管控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奉献中彰显时代担当,团队用共产党员的忠贞誓言为全校师生树立起学习的榜样和比肩的标杆。

团队联合公司捐赠智能温度贴用于曲阜师大校医院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科学创新无止境,人才培养铸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高校来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核心就在于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党建全面融合,带动学术、学生、学者、学科四大发展要素齐头并进、科学发展。

泰山学者科研团队通过发挥“鲶鱼效应”和“传帮带”示范作用,充分挖掘学院青年教师科研潜力,激活并促进青年教师各项能力的快速提升,极大地提高了学院的整体科研实力,使学院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和获批国家级基金数量连年位居全校前列,除山东省化学“一流学科”外,已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化工”专业群;在人才培养方面,团队从本科生业余科研训练抓起,重视将专业学科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无缝融合,着力培养“有灵魂,成大器”的栋梁之才,仅近三年团队指导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发表的SCI收录论文就有50余篇;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团队成员指导培养硕士研究生41人、博士生5人、博士后5人,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篇,多数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入了中科院、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哈工大等名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书写了一个个“为国育才”的佳话。

注重产学研融合,坚定新发展理念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党支部书记王桦教授带领团队于2014年在济宁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创办“山东三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助推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公司开发的系列产品定位于医药和人民健康以及绿色建材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在谈到“泰山学者科研团队党支部”未来发展规划时,王桦教授动情地说:“我们支部作为山东省首个‘泰山学者科研团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有赖于校院两级党委和师生的关怀厚爱,我们深感使命在肩、任重道远,必将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将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做好科学创新和立德树人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自己专业所长,为企业和群众做好科技和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将加快团队在医养健康、新材料、高端化工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领域自主创新的科技成果转化,以实际行动助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践行高校教师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