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曲阜师范大学泰山学者研究团队网站!

新闻公告

王桦教授在“先锋论坛”作报告:我和我追逐的梦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 2020-10-30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和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推出了“先锋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活动。

 

 1028日下午,先锋论坛”第三讲综合楼101教室举行,“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王桦教授作了题为“我和我追逐的梦---国内外创新创业之旅的精彩报告;学院党委书记赵琪主持了本次论坛。赵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王桦教授及其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王桦教授是我校第一位从海外引进的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也是本省第一位“泰山学者”科研团队党支部书记,先后在湖南大学、美国博伊西州立大学、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新加坡生物工程与纳米研究院等地学习和工作,是医学与环境检测器件、纳米功能材料、药物绿色合成等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

  

 王桦教授的报告分为学术报告和非学术报告两大部分。在学术报告部分,王桦教授向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包括可穿戴式医学无线监测器件(医学AI),河海污染物远程监测系统(环境AI),以及肿瘤等疾患治疗药物中间体的绿色合成技术等,并讲述了自己回国后在产学研协同创新以及技术成果推广应用等方面的创业历程。在非学术报告部分,王桦教授采用“抛砖”、“引玉”、“攻玉”三个篇章为在场的师生讲述了他的国内外求学和工作经历,特别是在美国和新加坡工作期间的所见所闻。在“抛砖”篇,王桦教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大学求学、工厂工作、考研、读博、留校工作、出国深造、以及归国创新创业的追梦之旅,生动形象地演绎了自己从一个农村娃到大学生,从一个工厂技术员“回炉”成为研究生,从一个国内大学教授到海外知名学者以及海归专家的传奇经历,展现了由“泥”娃历练成“砖”家的过程。在“引玉”篇,王桦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自己接触到的海内外学术大师和名家,并分享了大师们矢志不渝的成才故事和“百炼成钢”的励志经历;在“攻玉”篇中,王桦教授引用了美国西点军校的校训“态度决定一切”,论述了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和成就,号召大学生们要确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标,规划好未来的人生方向,尤其要拥有成功的自信心和立志成为“化学家”的事业心,进而借用哈尔滨工业大学“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向大家说明了化学科研工作中的“细节决定成败”。最后,王桦教授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报告的结尾,勉励大家不仅要有“诗和远方”的梦想,更要有务真求实、“咬定青山不放松”坚韧不拔的执念和抗压能力,利用大学阶段的美好时光,打好学业基础,为未来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和人生价值而奋斗。在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中,王桦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如何选择考研专业和导师等问题做了耐心的解答,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为本论坛的成功举办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王桦教授 简介:

 王桦,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2004年博士毕业于湖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并留校工作,随后赴美国和新加坡从事了近7年研究工作(归国前系新加坡国家研究院资深研究员)。2012年举家全职回国加盟曲阜师大,先后获选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山东省首批智库高端人才、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等;主要从事医学与环境监测器件、纳米功能材料、药物绿色有机合成技术等研究。回国以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Anal. Chem.Chem. Eng. J.J. Hazard. Mater.Green Chem.Org. Lett.J. Org. Chem.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JCR一区112篇),高被引论文12篇,并入选2017年英国皇家化学会“Top1%高被引中国作者"榜;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4项(已授权25项);首位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以及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省部基金5项;特别是,为助推化学学科ESI跃进并保持全球前1%做出了突出贡献,被省委组织部在山东省泰山学者建设工程十年成效总结中提及为促进学科快速发展的泰山学者系列人才典型(<大众日报>20181月);长期担任Frontiers in Anal. Chem.Chin. Chem. Lett.6家国际杂志编委,以及Angew. Chem.Adv. Mater.Energy Environ. Sci.Anal. Chem.60余家国际期刊审稿专家;此外,致力于技术成果推广并成效显著,获中国技术市场最高奖金桥奖先进个人和科学中国人”2016年年度人物提名;个人业绩获省内外主流媒体多次报道(详见http://wang.qf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