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曲阜师范大学泰山学者研究团队网站!

新闻公告

王桦教授参加省智库高端人才研修班暨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峰会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 2019-11-17浏览次数:

http://www.sd.xinhuanet.com/cj/2019-11/14/c_1125231799.htm?from=timeline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50142827413040760&wfr=spider&for=pc


       2019年11月14日,以山东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系统为主题的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研修班暨第二届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峰会在济南举办。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山东各市科协工作人员、优秀企业家等约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团队负责人王桦教授作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应邀做了“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结构调整”的专题报告。

 

  本届峰会设置了主旨报告会和“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与企业创新生态”两个专题峰会。来自工业互联网领域权威专家、知名企业高管、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等,分别围绕产业互联网与转型战略、共建共享工业互联网平台、从战略层面强化动能转换的前沿科技支撑、社会组织发展与创新生态系统、5G与互联网的下半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结构调整、“大数据”助力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同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优秀企业家代表以及山东省内互联网企业代表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和深度互动,并为获得2019年度山东智库创新项目代表进行了颁奖。

      王桦教授应邀在峰会上作了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结构调整专题报告(如下),与我省智库高端人才、优秀企业家代表、省内互联网企业代表等进行深度互动交流,为推动我省现代化强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以及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系统

关于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体系结构调整的建议

 

曲阜师范大学 王 桦

议题背景:

前,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目前,针对工业互联网技术产业发展的瓶颈,我省各级政府和企业以成立创新中心为主要途径,积极推动产学研用合作,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于技术成果转化的创新生态逐渐显现。但是,“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除了打造国际化的高水平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外,尚需构建适应我省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发展的应用人才培养体系,特别是,需要对以职业技术人才为主的应用型技术人才及其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养的体系结构进行调整,为我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以及新旧功能转换提供配套的人力资源和智力支持。

(一)构建辐射全省各区域的职业技术教育高校群

在我省实际经济建设中,生产和经营活动最急需的是熟练掌握各类专门知识和职业技术的技师以及具备精湛操作技能的能工巧匠。目前,我省在职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方面,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结构性布局问题,包括改变当前粗放型职业技术人才培养方式。建议引入新加坡理工学院的职业教育建设模式,通过整合各类职业技术学院及其相关特色优势学科,在我省不同经济聚集区城市,重点建设具有不同行业特色的职业技术教育高校群。 众所周知,新加坡一共有五所理工学院(Polytechnic),类似于我国职业技术学院,是专门培养各类职业技术人才的摇篮,从初中毕业生招生,理工学院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工作,也可以通过专门考试升入大学深造。在举国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之际,我省可引入新加坡理工学院建设模式,重点建设适应汽车、电子信息、机械制造、钢铁、医药、食品、化工、纺织、新材料、新能源、以及海洋等特色产业相关的职业技能应用型高校群,包括配套的高效生态农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不断培养出各类高端职业技能型人才,打造适应我省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建立和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进而形成贯穿工业互联网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加速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并推动数据、知识、能力、工具、人才、经验等资源共享体系的建立与发展,促进我省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包括:

(1)在青岛、威海、德州、菏泽和临沂等主要城市,通过增设或整合现有职业技术学院及其优势学科,建设涵盖汽车、通讯、电子、机械、医药、纺织等具有制造和通讯电子学科特色的应用型职业技术高校群。

(2) 在青岛(黄岛)、烟台、威海、日照、潍坊等重要沿海或近海城市,通过增设或整合发展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渔业、海洋制造业、海洋生态业、海洋服务业和商贸物流等具有海洋学科特色的应用型职业技术高校群。

(3)在济南、东营、济宁、滨州等石油和化工企业集中的城市,通过联合中国石油大学、胜利油田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建设涵盖石油、化工、煤矿、材料、能源等具有石油化工和新能源材料学科特色的应用型职业技术高校群。

(二)增设培养职业教育师资的师范类高校

为构建适应我省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离不开相关职业技术教育的师资培养。目前,世界发达国家为了保证本国在经济、人才竞争中的优势,都十分重视职业教育和职业教育师资的培养。近年来,我国职业技术学院数量急增,办学规模逐 步增大。由于高职院校大多是经过“三改一补”(“改革、改组、改制”,以及改办作为补充)而组建的,对高职教育改革和发展起了重大推动作用,但是其师资队伍建设与高职办学要求还存在较大距离,师资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教师整体素质不够高。特别是一些由电大和专科转型的高职院校,其实践教学较弱,普遍缺乏“双师型”教师;从中专升格的高职院校, 其教师学历层次较低,甚至有些教师没有高校教育经历,新录用的本科毕业生(或研究生)在教学基础功和实践经验上 还存在着较大的缺陷。高职院校的师资队伍现状已经制约了是省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直接影响形成我省职业技术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特色。因此,加快高职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是打通我省高职院校发展“瓶颈”的工程。我省虽然拥有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等培养中高等教育师资的高校,以及其它培养小学与幼教师资的中等师范学校,但是尚缺乏培养职业技术教育师资的专门师范类高校。建议我省规划建设一所以职教师资培养为主的职业技术师范高校,并在不同城市区域打造一些配套的示范性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和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基地,为职业技术教育师资培养提供配套的实习实训基地,借以促进我省职业技术教育的快速发展,为我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以及新旧功能转换提供所需的各类职业技师和能工巧匠等应用型人才。

(三)建设以沿海地区为主的开放性国际创新中心

我省作为“一带一路”的海上战略支点, 在区位、经济、文化等方面具有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优势,可为我省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系统的创建带来国际化视野和新的发展机遇。建议适度借鉴深圳有关模式,重点以青岛为中心,在日照、青岛、威海、烟台、潍坊等沿海线,建设一批中外联合的开放性国际创新中心和大学园;同时,着重以 “一带一路”沿线且与我省相邻的发达国家和地区为重点,支持沿海本地高校通过国际联合办学,打造跨国科技协同创新和工业互联网大平台,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产品、平台和服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通过开放合作、经验交流、联合商讨等途径,解决我省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系统的关键性问题,进一步加速我省工业互联网的全球协同发展。目前,青岛已引进北大、清华、复旦、北航等著名高校落户和联合办学,初步获得了良好的成效。建议下一步,继续加大力度引进海内外著名高校在此设立中国山东分校,借助高端人才的聚集效应以及科技创新的辐射带动作用,搭建科技交流合作与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建设具有区域特色、以互联网产业和制造业带动为主的示范基地,并通过快速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在区域和重点行业中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和全省示范效应,使沿海成为我省“海上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推动相关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深度融合,提升我省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能力,建立和完善我省工业互联网创新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