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曲阜师范大学泰山学者研究团队网站!

新闻公告

清华大学何彦教授一行莅临团队开展学术交流

信息来源:发布日期: 2019-11-09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8日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何彦教授,带领团队一行九人应邀莅临我校讲学并开展团队间的学术交流活动。首先,何彦教授在化学与化工学院二楼226报告厅作了题为“非荧光动态单分子成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本团队负责人王桦教授主持,全院师生聆听了何教授的精彩报告会。


报告中,何彦教授围绕细胞环境中单个金属纳米颗粒成像的共性问题,向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通过制备尺寸可调的单分散球形和棒状金属纳米颗粒探针、构建高灵敏单颗粒共振散射光成像与光谱技术,并介绍了团队在原位考察纳米颗粒与细胞膜外基质的相互作用、纳米颗粒在化学和细胞界面受限运动、细胞内信号分子局部浓度动态变化等细胞内外重要动力学过程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新发现,为复杂多细胞体系的分析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结束后,何彦教授带领清华大学博士生来到本团队学术交流室,同本团队全体师生开展了面对面的学术交流, 期间,双方团队的博士生8人分别通过ppt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以及取得的最新成果,并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互动和深入的交流讨论,会场气氛异常热烈。通过本次双边学术交流,不仅加深了学科领域同行之间的学术了解,增进了团队间的友谊,而且营造了良好的校际学术交流与学习互动的氛围,为进一步开展双方学术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何彦教授 简介

彦,男,博士,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95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2001年获美国爱荷华大学分析化学博士,2002年至2005年在美国艾姆斯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至2015年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2015年9月起任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2007年入选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湖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2014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他长期从事单分子单细胞光谱及成像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近年来,在包括Nat Commun、JACS、Angew Chem等国家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